最近,恩不,應該說一直以來,都常常會有人提到這個話題,其實我覺得蠻好玩的!

今天ptt留學版有好幾個人分享剛開始去美國唸書時所遇到困擾.

那我也來說說我的好了!但我要講的不是大學畢業後來這唸書的經驗,而是要回朔到時多年前,我七年級時,第一次來美國唸書時的記憶.

============================================

十多年前我第一次來美國唸初中時,住在Long Beach,是大家口中的"白人區",想當然的,學校沒有會說中文的同學,唯一會說中文的只有三個人,一個是我,一個是我弟,一個是我堂妹,那時他們都在唸小學,只有我一個人是初中部. 那間學校叫做Newcomb Academy,我一輩子也忘不了的一間學校.

我也忘了當時哪裡的勇氣,可以這樣子在眾目睽睽之下踏入班上.

聽不懂啊,可是遇到還不錯的黑人同學,去到哪上課,跟人家走,不同課的話,有人會負責幫我指路.但很恐慌,一直有想哭的感覺.差不多過了兩個多月才適應一點.

連東南西北的英文都不知道,beginning是啥也不知道(當時很蠢的覺得老師怎麼老是在講比基尼....XD)

只有數學課好一點,但遇到都是英文字的應用題,只能留空白,因為我看不懂.

英文課,慘,歷史課,更慘.

好不容易熬到暑假了,爸媽決定讓我去不遠處一間華人開的課業輔導班上課加強一下.

說來神奇,過了那個暑假,我突然聽懂別人在說啥了,也會開口講話了.校長老師們都看出我的進步.

我用了什麼方法?

我念了很多小說(那時迷上看恐怖故事和偵探故事,一直不斷的閱讀,剛開始看不懂時,還會乖乖查單字,但後來發現有些字看不懂也沒差理解力,所以越看越快,後來才知道,這叫自然式閱讀法,是增進英文閱讀能力很重要的一個方法)

那時LA只有一台中文電視,而且每天只有固定中午和晚上各兩小時的節目,所以幾乎也都是看英文電視比較多,當年X Files剛推出,我跟家人每個禮拜都準時收看!!

學校沒有華人,因此只能講英文,久而久之,聽懂也不怕講了.

 

我也有過很痛苦的適應期.

記得一開始的歷史課,老師發了一份講義,大概有五面的內容吧.回家作業是念完那份handout,10題essay.

那幾天剛好爸回台灣一趟,我媽英文又.....所以去隔壁找親戚幫忙.

想不到那個親戚叫我先把單字查一查後再去找他.其實老師只給我們兩天時間寫這個作業,我只想說趕快交差,但那個人堅持我去查單字再找他.

這下可好,當年不知道有電腦字典那種東西,整整五頁全是英文的文章,當然幾乎單字都看不懂,家裡只有字典.怎麼辦?

當然就乖乖翻字典一個字一個字的查,很辛苦,也很挫折,然後我媽看不下去,也來幫我查單字,記得弄到很晚很晚,後來幾乎是邊哭(因為覺得時間不夠用)邊查.

後來怎樣解決我沒什麼印象了,但當時那種無助的感覺,到現在還是很深刻.

也被美國人欺負過,上廁所時她們從門外往裡面丟衛生紙,體育課時有女同學很故意的跟另一個人說聽不懂我講什麼. 

============================================

沒有人天生就是英文好.是需要磨練的.

有初中這一段求學的經歷,所以我回台灣後,英文科目其實幾乎都沒在唸也能考不錯的成績. 

但日子一久,其實語言這東西就是這樣,沒有機會用到,會退化. 

知道要來美國唸書後,我開始看英文小說,當然是從那種愛情小說著手看起.

剛來USC唸書時,每天晚上都會聽廣播的新聞,為了要練習聽力.

還是準備的不夠.被震撼得相當沮喪. 

即便是現在,講話還是會打結. 說和寫,真的不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