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以來一直對講Farsi (波斯話) 的病人家屬很感冒
因為他們家族人口眾多
而且喜歡挑剔一些小事情, 例如床單有沒有每天更換...問題也很多, 重點是態度多半很差, 有些擺明了就是要刁難你


同事M也是這麼跟我說的
他說講Farsi和Russian的家屬都是那個樣子


那天交班時, 夜班同事跟我生動的描述半夜如何跟某一床93歳Farsi阿公的家屬們吵
因為同事試著要幫阿公插上鼻胃管, 但是家屬認為阿公不至於需要鼻胃管
於是跟nurse和doctor有了一連串的argue
甚至動用到五個保全人員, 試圖把病人的女兒給拖走, 因為他們大吼大叫, 吵到其他病人的安寧


之前我就care過那床病人了, 所以我很了解那個狀況是怎麼樣
也作好心理準備白班想必有個硬仗要打


我師父沒跟我講說要怎麼處理這樣的case
但是他帶著我在病人的太太和兒子白天到病房的時候
進去幫病人全身擦澡, 換尿布, 換床單, 並且擦乳液
而且一邊跟病人的兒子輕鬆的聊天, 並且請他適度的協助我們

中午時, 師父去吃飯, 剛好營養師和語言治療師來到病房評估病人進食狀況
他們都認為病人應該要裝上鼻胃管對他才是最好的...
我們請病人的兒子來一起討論, 請他說明他們家屬的立場和擔心的事情, 
讓我們能夠協助

後來才知道, 他們覺得插鼻胃管的過程會讓病人很痛苦, 病人本身也不想這樣
我們討論了20分鐘左右吧
經由我們的解釋, 竟然讓家屬同意重新請醫生來插鼻胃管


他的兒子下午一直跟我說謝謝
他說他看過了很多的護理人員
我跟我師父, 是他所見過最真心對待病人的
說著說著
一個五六十歳的大男人, 竟然就當著我的面哭了起來


他說他的父親其實沒有confuse
因為他前幾天半夜在床邊偷偷的哭, 他爸爸竟然聽得到, 還叫他勇敢一點, 不要這樣子
他們認為插上鼻胃管就代表情況會越來越惡化


看到他這樣的坦白
我有點被嚇到了
也感到很震驚


我發現我自己差點變成那種只想把工作完成
但卻忘了自問我替病人作了多少, 有沒有站在他們的角度想事情的nurse


原來他們中東族裔的人, 在那樣的態度背後
出發點也是為了自己的家人
只是因為種族不同, 跟我所習慣的表達方式不太一樣而已


當然有些是惡意的, 那種就另當別論


但有時候, 同理心的存在, 是可以避免很多的衝突



隔天下午病人的主治醫師來到醫院看病人
跟我說已經聯絡腸胃科醫師晚上會來幫病人插鼻胃管
當時病人已經禁食四天了

我想晚上那時病人的兒子在場的話可能會情況比較能控制
因此就打了電話告知家屬, 請晚上務必有人在病房


到了晚上七點我們交好班了
腸胃科醫師剛好到病房
但病人家屬還不在

腸胃科醫生聽到我們說最好是等家屬來再插鼻胃管
很不爽的準備掉頭就下班

就在很尷尬的那幾分鐘
病人的兒子很神奇的出現在病房了


後續...我就不知道情況, 因為我接下來開始放假


但後來想想

幸好我下午時有打電話告知病人的兒子這件事情
所以才能將事情順利的進行下去


這就是護理工作


每天上班都像打仗
很多事情要處理

心得? 沒有什麼深奧的道理在其中
只能說關係的建立是這份工作最困難, 但也最讓人喜愛護理的一項要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