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洛杉磯前前後後大概有三年以上的時間了吧!如果包括13歲來這住的一年半. 所以,我對這個地方有著很奇怪的情感,多半是不太好的,但也因為熟悉的原因,所以有著很大的感觸.我也曾經很想融入他們的生活及思想,但越來越覺得,文化背景真的相差太大,這個國家,也因為有著太多種族,所以幾乎都是每個國家種族的人自然而然的聚在一起.

在這裡生活,首先要適應英語障礙,這樣的障礙或許會隨著居住的時間,而漸漸的消失,但也是因為語言的關係,你和這裡的人相處就有了一層隔閡,這樣的隔閡,假使你是年紀較大一點才來(大概是大學以後吧!),可能會跟隨你一輩子,也會讓你遇到很多的挫折,很多人在踏入這個國家前都沒有想過這個問題,這就是所謂的文化衝擊(culture shock).而這種心理上莫大的壓力,是在台灣一輩子都無法體會的,當然,體會到這種東西也不會說有啥幫助,就只是每個到異鄉的人都會經歷的路,說穿了是一種對人生甚至人情冷暖的體會吧!

我唸的醫管所整班都是老美,剛開始唸的時候,我的心情沮喪很久很久,因為發現同學們都不太友善,誰說美國人很熱情?我實在看不出來,當然也是有不錯的人,但那也是我主動去跟她們聊,才會開始有互動,如果我不踏出那一步,就會跟我的日本同學一樣吧!唸完一年沒人記得他的名字,然後他也不跟美國人講話,當然人家也不會鳥你,所以他在第二學期中間就轉所了,他跟我說感覺這個班級氣氛很怪,不太尊重外國學生,同學也很不友善,加上他覺得唸得索然無味,所以決定離開.

這應該是每個來留學的人都會遇到的情景,她們無法了解母語不是英文的人的痛苦,我們只能自己去適應,因為她們不會給你時間適應,你一踏進這個國家,就是要講英文,要適應她們說話的速度,要適應她們做事的模式,如果你不去努力,就只能一直躲在華人圈子裡,當一隻縮頭烏龜,但如果你要走出去,你會遇到更多挫折,這真的很無力!!!

這裡還有另一種討厭的人,就是ABC,當然不是每個ABC都是討厭鬼,但碰到的機會很大,她們不喜歡說中文,甚至有些是根本不會,她們認為自己是美國人了,所以當她們遇到來自她們原本的國家的人時,會跟你瞥清關係,態度很冷淡,因為她們認為你英文真的不好,而且跟她們是不同掛的人.這種人比正牌美國人更可惡,因為會讓你很受傷,原本以為會讓你有安全感的人,想不到是最差勁的人,對於這樣的人,就只能跟她們落英文,把她們當成美國人,但我也會暗暗的替她們感到悲哀,對於她們的父母也感到無奈,因為是妳們讓妳們的小孩變成這樣的人.偽ABC更是討厭,明明會說中文,也在台灣唸過一陣子書,可能是國小才過來的,但開口閉口都是英文,也跟ABC一樣對同是台灣來的學生不友善,我們班就有這樣的同學,開開始真的讓我很難過.

美國絕對不是天堂,大家對美國存有一種很奇怪,接近崇拜的態度,那些留學生回台灣後每個都風風光光的,誰知道她們在這裡幾乎每個都是慘兮兮,好一點的就是家裡很有錢,所以可以到處遊山玩水,移民到這裡的人更是讓我感到可悲,那種對美國近乎崇拜的態度,然後認為台灣是不能住人的地方,實在可笑,來到這當二等公民真的那麼好嗎?說是為了下一代的教育,這裡的教育真的有比較好嗎?

面子,一切都是因為面子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