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不用工作,去醫院上了八個小時的課程

我們醫院在10/23要推電子病歷第二階段的上線了

上回的第一階段主要是針對RN們的給藥記錄

這回合連同醫院其他治療師們,以及助理們量vital sign, I/O等等的以後都捨棄紙本要用電腦紀錄了.

 

RN的部分則多了progress note, care plan, patient's education, assessment. 可以說除了醫生們的orders以外,其他原本病歷上的東西現在全都移到電腦理做記錄了.

很多很多神奇且方便的新功能,之前I/O還要用手算,現在只要輕輕點幾個鍵,12hr的I/O就完整呈獻在面前. 病人全身上下有幾條line, 點滴是接在哪一手的哪條line, 都無所遁形.交班的kardex也沒了,以後交班以及晨會都要打開電腦做報告.

現在整個病房就是充斥著電腦,我的工作檯原本只有放一台電腦,某天突然發現多了兩台在桌上!

未來第三階段就是讓醫生們開order都上線開,以及也上線打progress note. 還有應該就是我們給藥時用barcode掃描病人的ID和藥,確定無誤才給那類的.

 

沒想到我才工作四年,就見證到醫院從原本一切幾乎都是紙本的年代,進展到現在幾乎全部電腦化的階段. 想當年(菸)我剛開始工作時還得用手寫新病人的給要記錄哩.....

那天才在跟老金聊到以前在台大實習時學到的那些東西,真搞不懂酒精棉球還要自己製作是怎樣?還有Foley kit竟然還是可以消毒後重覆使用的鋼碗...那是什麼年代的鬼東西啊!!!更不用說每班都得手寫的給藥記錄了....

沒想到我們也真的到一個得要遙想當年事情的年紀了.那一切都還讓我覺得好遠又好近~

 

不過說真的,雖然一切都電腦化,但是卻給我冷冰冰的感覺,還好我們的工作本身還是無法用機器取代. 這些東西只是讓我們做起事來更方便罷了,否則冰涼的醫院加上冰冷的儀器,少了人這個重要的part,醫院也不是醫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