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的年度醫院打算將我們七八樓層的病房都轉型成為觀察床.

 

所謂觀察床(monitor bed)其實就是將有心臟病史的病人接上心電圖24小時偵測. 這時護病比例的ratio就會變成1:4而非1:5

我們醫院原本只有六樓和四樓大概三四個單位是觀察床,像是我們骨科的病人如果開刀完後醫師覺得需要送觀察床,那就會直接送到六樓而不是我們這邊.

等病人狀況穩定後再轉回來.

不過這樣的狀況很多時後會延遲病人術後的復健及恢復進度,畢竟觀察床的RN們對於骨科的病人不若我們來得熟悉.

 

針對這樣的需求,醫院的政策就是原地升級,把我們這些專科的病房的護理人員加以訓練成為有能力判讀及接上EKG leads.這樣以後自己的病人就自己接收不用假手他人了.

 

聽起來蠻聰明的齁.

 

所以去年十月開始,就陸陸續續有同事去上為期三天每天八小時的EKG課程. 而我們病房也在上週go-live, 開始接收需要裝置EKG monitor的病人了.

 

這幾個禮拜總算輪到我上課,

 

說到心電圖,我回想起之前大學時念的內外科心臟及生理的部分.只要遇到心臟或心電圖相關的內容,我的腦袋就會一片空白,再怎麼認真唸都沒辦法產生概念.

甚麼是P wave, QRS interval, AV block, AF VF SR ST VT通通可以說搞不清楚,P wave和T wave到底哪個是哪個也永遠分不出來, 我唯一知道的是如果心電圖shows VF那是有生命危急的狀況.

更別說一張病人的心電圖放在我面前,那真是看無字天書般.

 

工作之後更是把心電圖這東西拋到九霄雲外去. 沒辦法,骨科嘛,而且又不是重症單位,心臟有關的部分跟我們真的沒啥關係.

 

這幾個禮拜上課下來,不知道是因為老師講解的不錯關係,還是自己在臨床打滾個幾年有點開竅了,我突然聽懂老師在說啥,還有心電圖的意義是何了. 很神奇的是當年用母語中文都聽無的狀況,竟然在英文講解的狀況下茅塞頓開了.

 

現在我已經有基本的能力,能夠一看到病人的心電圖就知道哪裡有問題,需要作什麼樣的處理.或是看似有問題其實是沒問題的. 哇塞,我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

 

原來1st degree和2nd degree AV block是這樣不同的啊,原來辨別AT或VT是這樣看的. 還有PVC或是PAC,連病人裝pacemaker的圖是如何呈現,我總算懂了. 在這之前我連怎麼看心電圖算病人的心跳都不會.

 

或許很多在重症單位或是心臟專科的同學朋友們會覺得這有啥了不起的,不過以一個長久以來對心電圖判讀有嚴重障礙的人而言,這真的是值得慶祝的一件事情,而且對我接下來要照顧的病人應該是好事一件,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