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 http://www.chinesedc.com/8Anju/immigration/jyfl.htm

美國的醫療機構是醫﹑藥分開﹐除了極少數政府和部隊醫院以外﹐大部份醫院﹑診所﹑藥房都是私立的。看病也不象中國﹐走進一家大醫院﹐看病﹑檢查﹑化驗﹑取藥﹑開刀﹑住院﹑理療﹑復健全有了﹐看完病﹐住完院一總收費。

美國這些幾乎全是分開的﹐看病的程序一般是﹕先看家庭醫生﹐他可以檢查身體﹐處理普通的傷風感冒等病症﹐開具處方﹐然後自己去藥房買藥﹔如果他覺得需要進一步檢查或診斷﹐會介紹你去照X光﹑做B超﹑心電圖等不同的地方﹐或去看心臟﹑脊椎﹑風濕﹑腸胃﹑眼科﹑婦產科等各種專科醫生﹔如果需要住院或手術﹐由家庭醫生和專科醫生去聯繫﹐安排醫院和手術時間。

醫院一般只看急症病人﹐接受急症住院或手術。因為費用高昂﹐病人住院時間都不長﹐一般手術和生產僅一﹑兩天﹐心臟等大手術也不過7-10天而已。住院的病人各人有各人的醫生﹐醫院只是按醫生的吩咐照顧。出院以後﹐如果不是保險公司付帳﹐你會收到數不清的帳單﹕手術醫生﹑住院醫生﹑麻醉師﹑護士﹑病房﹑藥房﹑伙食------各自收費﹐而且處處費用不菲﹐收得你驚心動魄。

 

牙醫比較特殊﹐是獨立開業﹐但如果需要新做或修補假牙﹐他也要送去專門的地方纔行。

 

藥房是單獨營業的﹐在一般大的超級市場﹑連鎖店如CVS等也都設有藥房﹐買藥十分方便。但除了普通沒有危險性的藥﹐其他都是要憑醫生處方購買的。

 

 

美國的醫療保險

 

美國醫療費用昂貴﹐一個最普通的闌尾炎﹑膽結石手術動輒幾萬美金﹐一瓶高血壓藥物上百美金﹐沒有健康保險的人很難負擔自己的醫療和藥劑費用。新移民經濟基礎較差﹐更需要了解這方面的情況﹐以謀求醫療保險的幫助。

 

美國醫療保險取得的來源有三種﹕一是自己化錢買保險﹐費用視其保付不同﹐一年幾百到幾千不等﹔二是工作單位的醫療保險﹐有的不用自己出錢﹐有的自己和公司各出一部份﹔三是聯邦醫療保險﹐這是政府給65歲以上的公民﹑積有40個工作季點以上的老人﹑殘障等有資格享受這一福利的人士的。

 

美國醫療保險的內容十分複雜﹐無論哪一種保險﹐都有自己支付的部份。新移民一般是無法馬上享受聯邦醫療保險的﹐所以找工作時`一定要注意有無健康保險﹐以及保險的內容和費用。提供醫療保險的公司各有不同的規定﹐最基本要了解清楚的有幾點﹕

 

1.看病時是必須先看保險公司指定的某些家庭醫生﹐還是自己可以隨便找醫生﹖因為如果不在保險規定的範圍之內﹐則必須自己支付費用﹔

2.看病費用的支付﹐是全部歸保險公司﹐還是自己要付一部份﹖如果自己要付﹐付多少﹖有的公司是每次看病自己要付10%﹔有的是多少錢以內自己付﹐超過這個數字才由保險公司付﹔有的是檢查看病全部免費﹐住院則不同。

3.如果要手術﹑住院﹐那大筆的費用自己要付多少﹖是多少錢以內不用出﹐還是按比例分攤﹐或者某些項目由自己支付﹖

4.保險是否包括看牙醫﹖是一般的保健檢查﹑洗牙﹐還是包括其他項目﹐或者每年支付金額在多少錢以內﹖

 

總之﹐醫療保險是必要而麻煩的一件事情﹐得花點時間和精力才行。

 

美國的福利

 

一﹑社會安全福利

 

1935年﹐經美國總統羅斯福簽署﹐美國開始實施《社會安全法案》﹐對退休﹑遺屬﹑傷殘等人士提供生活保障﹐後又增加了醫院及醫療保險。

 

美國社會安全福利的基本概念是﹕每一個人工作時﹐向社會安全系統交稅﹔當人們退休或殘障時﹐自己和家人都可以獲得福利﹐生活和醫療就有了保障。如果去世﹐家屬也可以享有福利。所以每一個人都有社會安全號碼﹐交稅時除了聯邦稅和州稅外﹐還有社會安全稅和醫療稅。

 

納稅人每年最多可獲得四個工作季點(Credit)﹐積累40個點就有了享受聯邦社會安全福利的資格。當美國公民和合法居民65歲退休後﹐根據工作年限﹑交稅的多少﹐每月都可以拿到退休金﹐並可以自動獲得醫療照顧(Medicare)﹐家屬﹑62歲以上的遺屬和年幼子女也可以獲得一定程度的福利﹔如果不幸殘障無法工作﹐本人和家屬也可以申請社會安全殘障福利﹐並享有醫療保險。

 

年滿65歲的美國公民和積累了40個點的合法居民﹑盲人或殘障人﹐如果收入很少﹐單人財產不足2000美元﹐夫婦財產不足3000美元的﹐可以申請補助金福利(SSI)。社安局經審核後會每月給予一定數量的補助金﹑食品券和醫療照顧。

 

二﹑聯邦醫療福利

 

美國聯邦醫療福利有兩種﹕

 

1.醫療照顧(Medicare 它包括醫院保險(part A)和醫療保險(part B)兩部份。

醫院保險(part A)是幫助支付住院及有關的費用﹔

醫療保險(part B)則是幫助支付看醫生及其他有關的醫療服務費用﹔

醫療照顧一般給予年滿65歲的美國公民﹑積累了40個點的合法居民﹐以及盲人或殘障人﹐能獲得醫院保險者大都可以申請醫療保險。

 

2.醫療補助(Medicaid) 這是1965年建立的聯邦醫療救助計劃﹐受補助的對象有﹕

需要醫療服務的低收入母親和她的孩子們﹔

需要保健服務和長期療養的傷殘人士﹔

需要醫療補助和長期療養的老年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