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自 http://140.136.88.205/vita5/archives/004264.html

2005-03-22
北縣推動社區無菸 空氣好新鮮

生命力記者/陳玉慈報導

 「我兒子也很愛抽菸,但自從我們社區開始參加無菸社區計畫以後,他在家抽菸都要偷偷摸摸地抽,而且也開始計畫要戒煙了!」台北縣板橋市光華里里長吳道民,目前擔任台北縣衛生局無菸社區計畫的無菸志工,吳道民將以他自己曾深陷菸癮二十年的親身經驗,作為推動社區無菸化的宣導項目。

 臺北縣政府衛生局保健課無菸健康社區承辦人陳逸欣表示,所謂的「無菸社區」,首先社區之公共空間包括樓梯間、電梯間、交誼廳、游泳池等,除吸菸區(室)外,皆不得吸菸。而社區內包括便利商店、雜貨店、檳榔攤等菸品販賣商必須撤除菸品廣告。此外,無菸社區計畫更要努力推動社區內無菸家庭的增加,也就是在家中不吸菸的家戶數至少增加百分之五。衛生局將協同國立陽明大學社區護理研究所的專家學者,根據各社區的需求進行無菸計畫,同時衛生局也在各社區招募無菸志工,志工在培訓結業後將繼續深入社區,將無菸計畫推廣至社區每個角落。

 今年有台北縣板橋市光華里、三峽鎮冠倫大國B區、新莊市中國海B.C.棟、新店市百忍社區發展協會、板橋市雙新社區發展協會、新莊市營盤社區發展協會等六個社區參與第一屆無菸社區計畫的示範社區。

 台北縣政府衛生局自去年十一月開始推動台北縣無菸健康社區計畫,今年則將目標放在志工培訓及社區無菸計畫執行的部分,預計在今年十月完成六個無菸社區認證,最後逐步將無菸計畫推廣至整個北縣。

 陳逸欣指出,其實無菸社區的構想在兩年前就已提出,但像無菸社區這類型的菸害防制活動,對許多民眾而言就像糾察隊一樣,也害怕和政府合作會有所牽制,因此無菸社區計畫的參與度一直無法提升。此外,無菸社區計畫推動開始的時間正好遇上去年底的立法委員選舉,陳逸欣表示,除了時間點的影響,菸害防制的相關議題本來就不討喜,因此種種因素皆影響了活動的推廣效果。但在台北縣衛生局、各鄉鎮衛生所及各健康社區營造中心的協助推動下,去年底終於順利展開無菸社區計畫,共有二十多個社區參與初步的訓練推廣課程,最後選定六個較有意願的社區來推動計畫。

 衛生局將無菸社區計畫主要分成三個部分推動,首先是「無菸志工」和「無菸大使」的培訓計畫,接著成立各社區計畫執行委員會,各社區在衛生局的協助下開始推動社區的無菸計畫,活動內容由各社區自行設計。最後今年十月衛生局會聘請專家學者,針對各社區的推動狀況給予「無菸健康社區」授證。

 無菸社區計畫中,需要各社區的「無菸志工」和「無菸大使」來協助推動整個計畫。陳逸欣指出,參與計畫的各社區都有派人參加志工訓練,這些志工在今年四月完成一定時數的培訓課程後,即可成為正式志工,屆時將擔任社區菸害防制活動重要的代言人及宣導人員,並且協助維護社區無菸環境,勸導社區民眾不在公共空間吸菸,以及輔導、勸導社區菸品販賣商將菸品下架、廣告撤除等。

 吳道民表示,由於目前仍在計畫推動初期,必須先從建立居民觀念的地方做起,像他自己就一直鼓勵他吸菸多年的兒子利用這個機會戒菸,吳道民說:「雖然戒菸真的不容易,但只要有恆心和毅力,沒有什麼是做不到的,而且健康還是最重要的啦!」而他已陸續在社區內貼上各種禁菸的宣導標語和海報,並且在社區內各種公開活動場合都提倡禁菸。吳道民還提到,其實很多里長自己都會抽菸,每次里長聚會三五個人一抽,整間房子都瀰漫菸味,既不健康也不舒服,所以他要大力推廣無菸的概念,希望能有更多的社區一同響應這樣健康的活動。

 陳逸欣表示,無菸計畫最終目標希望能將無菸概念推廣至全台北縣,但因現在吸菸人口仍居高不下,短期內不可能立刻達成「社區完全無菸」的成果,因此透過無菸大使和無菸志工的協助,將逐步把無菸的健康概念普及至台北縣各區。
======================================

阿短~看到這篇文章還真是驚喜呢!!雖然不是正式的報章雜誌,不過能在google上搜尋的到,表示應該很多人看得到!!不錯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