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e 1: 
63歲白人女性
雙眼因為數十年前的手術合併症而全盲
態度非常親切和善, 永遠保持微笑
幾乎沒甚麼訪客, 也沒有家人陪伴在身旁
讓人不禁就想幫她多做點事
看她躺在病床上的樣子, 再看到她跟我互動時的態度和尊重
忍不住會想像著她所處在的世界是什麼樣的
又是什麼樣的教養和過程, 能讓她如此泰然面對黑暗的世界

(我不是第一次接到雙盲的病人, 但是這位病人, 讓我很想伸手握住她, 用盡所有的力量幫助她痊癒)


Case 2:
40歲墨西哥裔女性
肝癌末期
2004年就發現肝癌, 但卻沒有進一步去治療
今年九月懷孕26週時, 因為腹部疼痛住院, 才發現癌細胞已轉移至骨頭, 要開刀要化療都來不及了
肝癌通常來得快, 走得也快
孩子前幾天緊急開刀產出, 目前住在新生兒加護病房
已簽下放棄急救同意書
今天鼻子不斷出血
病人話不多, 也多半呈現彌留狀態, 今天透過翻譯向我們說明想去加護病房看孩子, 也想盡早出院回家 (所謂出院回家, 就是在家渡過最後的日子)
得到醫生的同意後, 下午一群人花了很大的力氣和時間, 把病人抬到輪椅上, 再由助理推著病人和氧氣桶, 去加護病房看她的孩子
回來後病人和家屬在房間不斷的哭泣
那樣的畫面真的不是一篇新聞, 一段故事, 而是真實發生在妳面前, 假使妳是護理人員, 妳要如何幫助病人? 妳要如何站在病人和家屬的立場, 替病人作最完善的準備?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選擇在臨床工作, 我想上面的例子, 就是我的答案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