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althcare Market, 這是我們學醫管的稱呼,Medicine已經不只是單單看病,給藥,開刀,住院,這樣單純的action,這其中牽扯的人,事,物之廣泛,已然成為一個monopoly的市場,這內部如何操作,只有深入在其中的人能窺視一二,一般的民眾,就只能任隨宰割,氣都不敢吭一聲.

題外話.剛剛轉的某篇文章,有提到台大醫院許金川醫生說的:健保之下無里見醫師,看到他講出這種話,還真是個諷刺呢!很多人都知道許大醫師是肝臟權威吧!但我對他十分的不齒,因為我以前在緩和病房時,照顧過一個肝癌末期的阿公,他就是許大醫師的病人,他的小兒子告訴我,對許金川很不諒解,因為之前開刀後阿公抱怨骨頭痠痛,許大醫師否認轉移,也沒有謹慎的去安排進一部檢查,只開了關節炎的藥給阿公,後來做MRI發現真是轉移,許醫師也沒說句抱歉或是遺憾之類的話,只冷冷的看了片子,然後跟家屬說:"喔,轉移了,去排住院",我看他自己就是那個財前醫師的真實版吧!!!

任誰都知道,這就是誤診,家屬可以去告他的,只是唸在阿公年紀很大了,而且一個從基隆來的普通家庭 (阿公家住在西定路,就在我爺爺奶奶住的地方附近),怎麼鬥的過這樣一個名醫,家屬在跟我說的當時,我十分的憤怒,這簡直是無恥到極點,所以往後我在電視或是報紙看到許金川的名字,都會略過,我也請我的家人記住這個名字,永遠永遠不要相信他說的每一句話.

 

美國的醫療體制,在台灣被某些有心人的炒作,加油添醋之下,變成一種神話,是一種典範,每個人都視之為example,事實上呢?就像教育改革一樣,文化背景不同,你硬是要學人家,就會搞的四不像,最終吃虧的還是民眾,那些天真的政治家,改革者,你只會看到人家的好,但是否曾經深入探討這背後的問題?就像畫虎不成反類犬,到最後只會變成一種笑話,這下子進退兩難,更是糗.

在美國,醫生有自己的Medical Group,他們不屬於任何一間醫院,各自的medical group會跟Hospital, insurance company (or health plan)簽約,也就是說,你可以指派你的病人到某間你簽約的醫院,所以在醫院裡,每個病人都有不同的醫師,而這些醫師不會天天都在醫院,護士如果有相關的問題,首先要做的就是打電話給醫生,看要怎麼處理.

醫院在美國算是一個公司,他也有CEO, CFO, COO, CIO等主管,有個特定的business部門,負責處理病人的帳單,以及跟保險公司charge治療費,檢查費,重點是,這些主管通常不會是醫生,他們或許在這領域很久了,也十分有經驗,但他們不是醫生,在醫院裡,任務最重的是護理人員,相對的,美國的護理人員壓力也很大,因為病人的照顧,基本上是落在她們身上的.

美國沒有全民健保,他們有老人保險Medicare,有低收入戶及特殊疾病保險Medicaid (在加州稱為Medical),這兩種保險是政府提供的,至於青壯年生產人口,就是各自發展,看是個人去買保險,或是跟著受雇的公司加保.

這邊的保險也不代表交了保費,其他就可以不用再拿出來,首先,藥的錢多半是自己付(很貴),牙醫,眼科可能不會cover,你看病甚至住院,不同的health plan都有不同的規定,有些只幫你己付固定的費用,其他請你自掏腰包,有些剛好相反,是要你付到一定的數目後,超過的不份再由保險公司cover,很噁爛吧!

這兩年來,我所上的課程,每一堂幾乎都在討論這些東西,從不同的角度看罷了,從finance的方向看,所有的醫療頓時都成為一個個的數據,從統計的觀點看,全部都變成可以分析的data,從管理的方向看,我們只能搖頭,望著未知的未來.

其實,台灣的體制也不算不好,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